close

 

IMG_4424

105年5月的某一天還住在素人小棧五樓的時候

上班前依慣例到陽台觀賞花花草草

不經意發現一隻虎斑泥壺蜂在瓦斯桶旁的木櫃築巢

基於好奇搬動瓦斯桶想要偷窺蜂巢

真不巧!主人回來正是時候

發現門口大搬風

感受到風切氣流起了警戒心

盤旋一陣後離開

幾天不見回來,知道牠已棄巢而去 

IMG_4319

5月27日在陽台再次發現一隻抱著泥球的虎斑泥壺蜂

用鏡頭悄悄滴跟蹤牠的行蹤

IMG_4414

呵呵呵~這次竟然直接在瓦斯桶上面築巢

IMG_4306

認真築巢中

IMG_4313

等牠飛走時偷拍,已經有2個巢室

第3個建構中(中間凹巢)

IMG_4310

約15分鐘再次抱著泥球回來

IMG_4314

虎斑泥壺蜂築巢現場直播,觀看

經過壓縮的影片畫質超差的

應該建議版主加強上傳影片的畫質

虎斑泥壺蜂會先至溪邊吸取水

再到白蟻的土巢上吐出水液攪拌成泥球

再帶回築巢,每天上班前觀察

從巢離開到帶回泥球一趟大約15-20分鐘

一個泥球築巢約1-2分鐘

動作熟練,堪稱是天生建築師

IMG_4316

有一次我剛開門出來遇到抱著泥球回來的虎斑泥壺蜂

虎斑泥壺蜂嚇一下泥球就掉了

馬上回頭飛走

那嚇一跳的表情

就像跑步中的狗狗急煞的表情一樣

那麼生動有趣

跟Mark分享,Mark一副懷疑的表情(真欠揍)

直到他自己也遇上一次

才相信我說的

慢慢的Mark也加入觀察陽台蜂窩的行列

 IMG_4326

虎斑泥壺蜂巢壺形,把壺形巢連接在一起

每築一個巢室會捕捉毛毛蟲注射麻醉液儲藏於巢裡

產下一粒卵

等卵孵化後幼蟲就可以吃媽媽給的食物長大

IMG_4411

我們家有2個瓦斯桶共通

現在虎斑泥壺蜂在其中一桶築巢

為了讓泥壺蜂寶寶安心長大

關閉了築巢中的這桶

IMG_4412

5月30日這一天

為了換瓦斯不小心把泥壺蜂的家給撞破了

等蜂馬麻抱著泥球回來時

發現不對勁也不知該從何處下手築巢時

一個踩踏,原本就破掉的家瞬間瓦解

兩隻被麻醉的毛毛蟲這時卻醒來掙扎中

蜂馬麻口裡咬著泥球

一時間不知要如何

又眼看著給寶寶的食物就要跑掉了

趕緊放掉口裡的泥球轉咬毛蟲

但是兩隻蟲同時掙扎中

最後一隻掉在地上

只好緊緊咬住另一隻

蜂卵也暴露在陽光下

啊~真是對不住呀!我們不是故意的

上班時間要到了,上班去

希望蜂馬麻別棄巢才好

IMG_4417

 下班回家後馬上到陽台看看有沒有棄巢

早上的毛蟲已不見蹤影

是跑掉了?還是被蜂馬麻抓回巢室去了?

不得而知,第二天

殘破的家已經修復,也多增建了幾個巢室

 IMG_4423

 最後一個巢室完成後,完封

之後就不見蜂馬麻的蹤影

觀察每個巢室都會預留一個小洞

不知道經過多少天後

整個蜂巢外一堆螞蟻(當時忘了拍照存證)

我想那些蜂寶寶應該都淪為螞蟻的食物了

IMG_4421

我們家(現在是女兒女婿的家)陽台

那個時候同時有6個不同蜜蜂在築巢

每天在陽台與蜜蜂為伍

有人問我不怕牠螫你嗎?

我回答:

不會,因為這是我們的地方

牠們很清楚寄人籬下互相尊重的道理

每天在陽台與蜜蜂為伍

剛開始蜜蜂會很緊張會來身邊飛來飛去

我告訴牠這是我們家

你們是在我們的地方築巢

只要不螫我們,你們就放心築巢

如果動了我們,我就把你們的家剷除

所以蜜蜂只聞聞味道就離開

後來也就習慣我們的味道了,不再來打招呼

有一天上班前我噴了香水再到陽台

蜂窩上的蜜蜂感覺到不同味道

拍動翅膀臉部露出猙獰的表情,呈警戒狀態

我安撫牠們說:不用緊張,是我

翅膀馬上柔順下來,臉部猙獰的表情也不見了

之後就算噴了香水也不再有同樣的事發生

或許我這麼說大家會懷疑

但是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

如果大家有機會可以近距離觀察身邊的昆蟲

不妨花點時間去了解

大自然真的很奇妙

人與野生動物可以和平相處

人與昆蟲也能平和共處的

 

PS如果有時間會再把其他蜜蜂築巢的狀況做個記錄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& 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