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當我正在PO這篇粉紅佳人山櫻花時,一位我許久不見的阿嬤步履蹣跚滴出現了

阿嬷高齡90幾獨居,去年還常常出來走動,只要出來必須經過我們店門口

不是進來洗頭也會進來哈啦幾句,所以我們喚她:街婆(雞婆)

直到年前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來襲,讓阿嬤不敢出門,已經好久不見了

 


 

阿嬷有著一半的荷蘭血統,先生去南洋打仗而一去不回,一人拉拔孩子長大

孩子各自成家後卻沒人念記著辛苦的老媽媽,讓阿嬷獨居在公寓2樓

因為獨居所以喜歡來和我們哈啦,常常對我們細說當年的種種

之前身體好,只要出門來還會帶一朵花回家

她說:只要看到美麗的花,一天的心情都會特別好

(所以阿嬷!這篇的粉紅山櫻送給您,祝福您天天都有好心情)

 

最近的天氣漸漸舒暖,百花齊開讓我們想起愛花的阿嬷,好久不見

今天陽光露臉,看到阿嬷出門來超開心,不過阿嬤的健康大不如前

令人擔憂阿嬤的生活飲居,只好懇請我們的里長多多照應囉~

 

 

另一例子就讓人感到窩心

 

 

一個離婚一個喪偶的男(H爸)女(H媽),在一起生活超過30年

最近H爸想退休後把住在安養院,失智的老母親帶回身邊自己照顧

因為這個問題兩人爭執不斷,H媽不惜離開兩人的窩做威脅

H爸夾在母親與女人之間左右為難

 

 

H爸說:以前父母可以為我們捏屎把尿,現在父母年紀大了

為什麼不能換我們為父母把尿捏屎?我只剩一個媽媽

如果我現在沒有利用僅剩的時間好好陪媽媽

我怕以後我會後悔,未免以後後悔,我一定要帶媽媽回家親自照顧

 

 

H媽說:媽媽年歲大了,你自已年紀也不小,媽媽中風半邊癱瘓又失智

留在療養院有醫護專人照顧,不會輸給你自己照料的

 

 

 

H爸、H媽兩人都是台北市某大醫院的長期志工

各自都認為自己的想法對老媽媽是最好的

 

 

 

當H媽告訴我他們最近的爭執原因時,我告訴H媽

退一步吧!會孝順的男人才會疼老婆,您現在讓一步,以後H爸會非常感謝您

會更疼惜您的,不管他照顧的累不累、辛不辛苦只要您支持H爸

H爸會心存感激,永遠記在心裡的

 

 

 

 

在一次H媽不告離家出走冷靜中,H爸急得像熱窩上的螞蟻般四處尋人

透過朋友間接協調,H媽終於同意接回老媽媽,H媽的任務只要煮3餐

其餘輔助幫忙照料就好

 

 

 

 

達成協議後,開始計畫帶回媽媽的照護模擬

畢竟媽媽無法行走凡事都需依賴人

 

 

 

 

離開療養院,回到家裡的老媽媽,因為安心似乎清醒了許多

還會對H媽說:多謝喔~嘎哩帳做,麻煩妳捏!你煮ㄟ菜祝好呷.......等

之類的感謝言語

 

 

 

H媽說:還好我有答應讓H爸帶回老媽媽,因為現在H爸放心老媽媽

老媽媽住在兒子家裡也住得安心

 

 

 

雖然還是常常聽到H媽說:H爸照顧媽媽照顧得很辛苦(一個晚上都要起床5-6次)

可是H爸卻從"苦裡得樂"說:看到媽媽開心,他也就寬心了

很慶幸當初的決定是對的

 

 

兩個同為90幾高齡的媽媽,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命運

該怨天尤人呢?還是接受命運安排呢?

我無語.......

 

 

Lucky的三哥三嫂最近吵得不可開支,為此父母為了兒媳煩得茶不思飯不飲

 

 

Mark的父母也是為了弟弟、弟媳的問題,失去了原來的開朗與笑容

 

 

哎~~真搞不懂!當愛來時,糖甘蜜甜,難分難捨,唯你(妳)是寶

當爭吵時又是口無遮攔,所有的不滿,一一宣洩,無一保留

試問;當爭吵結束後,要繼續一起生活? 還是選擇離開?

不管選擇是如何?受傷害的一定是父母與小孩

你(妳)~於心何忍?




 

祈願      天下為人子女者慎思    你(妳)如何對待父母,子女就如何回報你(妳)

更願      天下為人配偶者省思    爭吵時別逞一時之快,換來無法彌補的裂痕

 

【家和萬事興】【家不合萬事衰】聰明的你(妳)如何選擇就看自己

 

祝福你(妳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& 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